close
各校準備心得曾惟農
(2006 中正電傳所、世新新聞所 )

 

 

一)資訊蒐集

  首先 傳播根本是個大雜燴,接枝各社會學科綜合而成,可以利用通識課或旁聽其他系所的課程,例如和管理學 社會學 政治學 心理學 文化相關的課程都會有幫助。 ( 可參考各學校簡章 有選考的不出這幾科 ) 上這些課程可以幫助你將來唸相關書籍更快進入狀況。
                                                                               
  第二,我個人大四曾修習文學批評,對現在幫助非常的大!文學批評雖然範圍最早期針對文學作品,但是討論的東西越來越大乃至於擴大至整個社會思潮,深入一點還可以發現它影響了很多其他社會學門,一脈相傳,所以有空涉獵一些相關書籍是很有幫助的! ( 後結構 後現代 後殖民 女性主義 , etc)
                                                                               
  第三 , 考新聞所需要多看報紙對時事培養出敏感度,尤其國際新聞是台大很喜歡考的東西,一些國際組織例如東協 或是兩岸議題都要了解。廣電啦 或是傳播之類的,會考電子媒介概論。這一門沒有標準參考書    但是如果有持續注意新科技的話也就夠了。例如 3G 手機 數位化電視 電信等等 , 除了新科技還要看看傳播法規 相關組織 科技匯流 文化產業 兩兆雙星 等等議題。如果更有空 可以練習寫寫讀者投書,簡練的文筆一但練成考試時受用無窮 !
                                                                               
至於參考書目 就介紹一些幾乎等於必看的書
                                                                               
1. 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踐   翁秀琪
2. 大眾傳播理論 林東泰
3. 台灣傳播學與想像 翁秀琪

=== 以下是我自己補充的東西 ===
                                                                               
4. 文化理論與通俗文化導論

5. 文化消費與日常生活

6. 草根媒體 ( 這本講 BLOG 語氣太樂觀但也滿詳盡 )
7. 我愛身分地位 ( 這本書可以給你些啟示 )
8.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9. 流行文化社會學
10. 閱聽人與消費社會 ( 這本等唸到有基模以後再看 )
11. 文化工業
12. 媒體識讀 ( 等唸過一些東西再看比較有用 )

  因為我自己喜歡網路方面還有文化研究的東西所以涉獵的書大概比較偏這一方面。另外還有一些探討關於資訊社會的書也有幫助。還有一本 " 如何讀一本書 "( 書名大概是這樣 ) 這本書滿多學長姐推薦,教你如何有效率的看書。當資訊太多的時候 篩檢的工夫是很有用的,而且我覺得也是本終身受用的書。至於這些書我如何吸收利用,接下來的筆記作法會更詳細說明。

雜誌的話 因為我有組讀書會的關係 所以都是由別人負責,   但是不脫以下幾本:
1. 目擊者雜誌 記者協會出版 誠品應該會有賣
2. 天下

3. 數位時代
4. 資訊與電腦
5. 動腦

住在台北的學弟妹,可以到市立圖書館大直分館看看,這個分館的特色館藏以大眾傳播類的書籍為主,想要更齊全的期刊資料就到國圖去找。論文可以線上查詢 " 全國碩 博士論文網 " ;追蹤時事可以利用 google 快訊功能;還有傳播相關的 blog 及網頁也可看看,以下幾個 blog 是我幾乎每天會逛的 , 這些老師或 blogger 更新速度很快,文章內容常有新知或是評論,很值得一看!

( 以下排序憑印象寫 沒有任何意義 )
1.  羅世宏 老師 telshl's blog
http://blog.xuite.net/telshl/blog
2.  管中祥 老師 benla's blog http://blog.yam.com/benla
3.  陳順孝 老師 阿孝札記 http://www.ashaw.org/
4.  中正學長 龜去來嘻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  
5. 中正學長 電訊傳播的新世界
http://blog.yam.com/oiviv/

其他還有林林總總各式網站 如 : 苦勞網   傳播學生鬥陣 媒觀 等等一堆就不詳細列舉了。此外 電子報也是不可放過的資源 , 有些可利用 RSS 訂閱,隨時更新資訊,推薦 電子商務時報   立報 UDN 資訊電子報   尚有很多不詳列   。有空逛逛網路 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二)筆記

筆記作法可分成三部份:上課聽講、講義、自行補充彙整。

上課聽講:

平時上課時我並不會一字不漏的抄下所有板書;相反的,我比較喜歡將老師口頭補充的內容記下來;同時上課時若自己有想到任何心得也會立即抄下來,日後是相當好的作答材料。此外,我並無上課錄音的習慣,也認為並無此必要,專心上課即可。

講義:

補習班講義的內容只是最基礎的部份,但是仍要熟悉。我的作法是課程上過一輪後,將講義內容 ( 包含上課筆記 ) 開始濃縮,依照 SMCRE 分門別類以活頁紙整理。這份筆記完成後便是個人最原始的一份整理,日後隨時增添新的內容,便完成一份最完整的筆記。

自行補充:

傳理: 我以 林東泰 McQuail 的書為主。林東泰的傳理寫的像故事書,對我而言比較好讀;翁媽反而常不知道怎麼抓重點,且講義有不少部份出自這裡,所以我並沒有讀很多次。林東泰的書在 電視暴力研究 議題設定研究 方面有寫出時空背景脈絡;網路的章節還有提到 心裡分析學派 的一些概念,是其他的書所沒有的。 McQuail 的則是針對想要再多了解的篇章做筆記,同時利用這本書裡的架構讓筆記主題分類更細膩。

電媒: 我蒐集了電子報、報紙 ( 中時的台北版 有時候會有一些文章,可以知道台北的科技建設動向; 財經版 有科技類產業的發展近況,同樣需要關注 ) 、雜誌 ( 資訊與社會、動腦、讀書會補充的東西 ) 。電媒講義看看只能知道發展史,但是考試考的是最新動態,因此要很密切注意報導。這樣的準備對於交大考試比較有利,但是政大考試卻一敗塗地!政大我考廣電所,顧名思義還有電視廣播產業一塊要注意!而且政大偏向考政策法規,完全是我忽略的區塊,因此考政大的時候根本是鬼附身,寫不出像樣的東西。

社會學: 除了補習班的東西外,我看了 批判社會學、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流行文化社會學、見樹又見林 ( 這本書我沒有看完,但是是一本寫的很有趣社會學 ) 、我愛身分地位 ( 這本以前看的很意外的在此刻派上用場 ) 。此外尚有一本介紹社會學源流的書,書名忘記了,作者姓蔡,極力推薦這本,有助了解社會學各流派的發展,觀念會清晰許多。除專寫社會學的書外,我也有注意 Giddens 、 Bourdieu 的東西,主題都滿好玩的喔!而且基於個人對於文化研究的興趣,這方面的書我也相當在意, 文化理論與通俗文化導論、文化消費與日常生活 這兩本是滿好的入門書。 閱聽人與消費社會 這本我滿喜歡的,作者區分科技、家庭、消費等等主題分別介紹,每一章節又包含不少各家社會學者的觀點,雖只是大略描述不過可以看不同論點以做參考。破報每期的文化評論這一版,也很值得注意,常有近代學者的作品及立論之介紹。

傳社問: 基本上 趙鈞 老師補充的東西滿多的,剛開始聽會有點累,不過日後會發覺其實上課內容滿有趣的,這個部分和社會學看的東西有很大的重疊。

新聞學: 我唯一考的新聞所是世新,事實上我不喜歡新聞學,因此沒有特別注重這部份。

其他: 雜七雜八的書翻了不少,有用的地方就會抄寫下來,需要養成時時注意有用資訊的習慣。

以上提到不少書籍,但部分我並沒有全部看完,僅挑選需要的章節閱讀;特別有興趣的書都看了好幾遍,每次閱讀都能看到新的興味,所以與其說準備考試,我還滿愉快的看了不少喜愛的書。

到了考前1個月,之前的筆記應該已經滾瓜爛熟,接下來的是不斷再濃縮,並且寫成答題可用的段落,考前可以直接背誦。我定了幾個主題:全球化、產業、閱聽人、公共領域、網路、另類媒體、媒介素養、再現,等;各主題再區分子題,將所有唸過的東西做彙整,各子題用 6~8 段的篇幅寫就。

( 三 ) 讀書會

   老師頭幾堂上課就有提到組織讀書會的問題,當然是否參加見仁見智 , 對我而言讀書會是很重要的存在。事實上成立讀書會的目的是相當功利的!簡單來說 , 不就是互相交換資料,各取所需;但是我的讀書會更超越這個最淺的階段!

  先就最實際的運作方式來說:成員 4 人 ( 兩男兩女 ) ;聚會時間,每週一次 每次 :1.5~3 小時;工作分配,雜誌 剪報 網路資訊 ( 含電子報 ) 每個人分配一個項目。由於我大學修過文學批評課程,所以讀書會額外介紹相關理論,這表示各成員若有修過不錯的課程可以拿來講,對大家都有幫助。

  每周的聚會首先先個別講解自己的資料,事前會做好 summary, 並且將全文與 summary 一併印給其他成員。分享完資料後進行議題討論,多半針對當週剪報的有趣議題,這個階段個人覺得很重要,此時是將許多觀點歸納的時機。暑假課程結束後,資料分享加入老師勾選的論文,每人每周一篇,其餘跟暑假的模式並無太大出入,約 1 月底就可以把所有論文討論完。此外考古題並沒有一起寫,都是自己練習再拿給老師改。

  總結而言,我的讀書會運作其實很簡單,唯一的重點是大家都能用心準備自己的負責項目。而且除了讀書會聚會外,我們平日的聯絡也算頻繁,互助感情的培養是支持我的重要依據。我想正因為讀書會最後跳脫單純的利益交換,所以才能一直很緊密的走完整個考試。

  深深的感謝 小晨 小欽 鬍鬚

(四)身心調適

  準備考試期間最害怕的是遇上彈性疲乏,因此如何調適也是重要一環。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在此僅提供個人作法,最好還是自己摸索出最佳方式。

7~9 月 :
這段時間剛開始補習,是我開始打基礎的階段;平日上課時間相當密集,空閒的時間我大多上網找資料,上網的時間並沒有特別限制,事實上在找資料的同時是我的放鬆時段;偶爾,非常少啦,與讀書會一同去唱歌宣洩一下;每週五安排運動,讓自己暫時脫離讀書情境;有特別展覽也會去看,主題沒有特別挑選,有興趣就會去看。

9~1 月 :
讀書會同學都開學了,暑假的休閒玩樂暫停,上網沒有特別限制,以找資料為主, msn 一類惡的淵藪均不使用。過年初二就窩回家裡,雖然沒有特別開始看書,但早早脫離玩樂環境收心較快;尚有南下一趟放逐兩天,回來又有力氣繼續唸書。

1~3 月 :
還是會上網 XD 前提是唸到自己的進度才會看看文章;傾全力準備考試,任何出門的事情幾乎全部暫停,總之就是關在房間裡唸書,唯一會去的地方只有 7-11 。唯一的消遣是寫 blog ,大多是轉錄一些文章。總結而言,我並沒有規定自己一天要念多少時間,而是安排數個主題每日複習。

全心聚焦於考試這件事情不可少,但是了解如何放鬆自己也是相當重要的。睡眠時間有特意調整不要熬夜太晚,大約 1 點以前就會上床休息,早上 7 點左右起來。犒賞自己的是午休時間的咖啡跟巧克力,是一點小小的快樂。此外,也把所有保養品跟化妝品堆一邊養灰塵,髮型這種東西沒在管,唯一剪髮是因為要面試!

這段時間我不斷告訴自己,準備考試的初衷為何,加上不服輸的性格,不斷支撐我度過每個煩燥的時刻。最後 , 我用短短一句話結尾,保持自己心胸開放,對事物保持高度好奇心,我想準備研究所考試也可以是一件有趣的經驗。

若有任何的問題,或是想看看關於各校考試心得與面試準備,歡迎到我的 BLOG !

http://www.wretch.cc/blog/wein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girl6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